最近又想了很多事,有日常生活發生的瑣碎事物,也有很多心裡話在腦中打轉。其中感受到最強烈的就是我總是悲觀的看待很多事,或是為了反省失敗的原因總是會急著找出自己的缺點,這時候可能就會造成反效果,會讓我覺得好像事情都做不好,總有補都補不完的漏洞,問題沒解決,反倒堆積更多的心理阻礙。
現在我決定換各角度來思考,先思考我在這次錯誤中學習到什麼、在失敗之前我是運用怎樣的思考策略來面對這次問題等,在這些問題之中才思考其優與劣,而不管怎樣,我都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有所成長,如果曾運用到錯誤的思考方向,下次就會避開遇到同樣的問題;如果有不錯的表現,下次可能會加強這部份。如此一來,雖然檯面是失敗的局面,但我永遠都是獲利者。
之前在讀書館借了一本書:「一分鐘心理醫生」,裡面有一則提到不妨在腦海中描繪出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,可以是具備自我心中一切理想事物的集合。每當自己在現實生活感受到挫折時,便可以想像自己身處於那個空間之中,心情便會有所釋放。那個屬於我的空間應該是具備以下事物的空間:
1.能夠眺望遠處的窗戶,且有十幾扇。
2.一張屁股坐上去就會馬上陷下去的沙發椅或是床。
3.帶有強烈視覺風格與質感的裝飾物。
4.露天,可以在深夜看到完整的星空。
5.周圍盡是田園風光,自然氣息漫布在空氣中。
...聽起來似乎有些貪心,但是想像是無限的,人的感知也是會經過大腦轉換成意念,直接在大腦描繪出這種景象相信自己多少也會有所感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arf3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